重庆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重庆 » 会展信息 » 正文

2018年重庆会展拉动消费近1500亿元

发布日期:2019-01-09 12: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长顾问团

军民两用博览会

2018年已进入尾声。回顾这一年,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印象:越来越多的大型会展活动在重庆召开:

5月,第二十一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并以签约项目211个总金额超5000亿元的战绩,圆满完成了它的首秀;

8月,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渝举行,500多家企业展示了各自的前沿技术和智慧产品,400多位嘉宾就智能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501个、投资6120亿元的智能产业项目签约……

一系列大型展会的召开,展现了重庆会展实力的迅猛提升,也成为重庆打造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宏伟蓝图的重要一笔。

“在推进会展业发展方面,重庆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市场优势。重庆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将其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拨付支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培育本土会展项目、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项目及企业落地等,营造了优越的会展发展环境。”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市人民政府会展办公室主任熊林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展会活动503个,展出面积912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76亿元,拉动消费1498亿元,已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市会展经济发展。

高质量培养自有品牌展会

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地位重要,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要把重庆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从全局高度为重庆发展作出定位、指明方向。

目前,重庆正大力建设长江上游“会展之都”,在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大型巡回展览的基础上,自主培育举办了多项品牌展会活动。

今年,经积极争取和不懈努力,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将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更名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渝洽会更名升级为西洽会,意味着展会升级为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的国家级展会,成为了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对外经贸交往和招商引资平台。

本届西洽会期间,共有291家世界500强参与投资贸易对接洽谈,参展参会企业总数近7300家。嘉宾客商来自67个国家(地区)、国内64个政府代表团(29个兄弟省市、2个特别行政区、6个副省级城市、27个环渝城市)和120家境内外商协会。会期入场参展参会人员达13万人次,其中境内外专业观众4.5万人。商务部、水利部、中国贸促会、国务院国资委等国家部委领导以及天津、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广西等兄弟省区市领导率团来渝参展参会。拉动全市交通、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系列消费。

而在下半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简称“渝交会”),则以“市民盛宴·城市节日”为主题,总展出面积13万平方米,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白俄罗斯、匈牙利等8个国家的领事机构、国际商协会及港澳台地区的贸易机构,以及山东省、四川、广西、海南、河南、河北、湖南等兄弟省市组团参展参会,2000多家企业涵盖国际国内名品、优质粮油、家居建材、智能家电、智能穿戴、汽车、亲子游乐、“VR”“AR”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时尚文创产品等领域。

展会开幕式签约15个项目,总额近60亿元;累计接待量34.35万人次,现场成交金额5.57亿元,累计签订合同、订单867份,合同金额达2.396亿元。

“从这些品牌展会上参展参会客商、展览会议层次、展会实际效果、社会各界反响上看,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的优势得到充分显现。”市商务委会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水准举办大型会展项目

2018年,智能装备军民两用论坛暨博览会、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中国—新加坡金融峰会、国际猪病大会、第16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第75届全国摩配交易会、第18届中国金属冶金展、第19届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第20届中国重庆汽车工业展等一批品牌专业会展项目在渝举办,促进了我市相关行业发展。

其中,2018智能装备军民两用论坛暨博览会永久落户我市,依托会展平台引进一大批军民融合项目落户我市;

4次来渝的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展会面积16万平方米,吸引10万余名市外观众来渝,拉动消费效果显著;

中国—新加坡金融峰会吸引了中新两国及东盟各国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国际金融机构高管、知名金融专家学者、兄弟省市政府领导等数百位重量级嘉宾及媒体记者来渝参会;

国际猪病大会50年来首次落户中国重庆,聚集了全球54个国家的50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对我市加快会展业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连续两年引进举办的中国零售商大会业界影响力大,参会嘉宾规格高,为明年2019亚太零售商大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熊林说,一系列会展项目的引进,吸引了大量的市外观众,给我市带来了良好的外来消费,为全市社零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更重要的是,大量专业品牌展在渝举办,为重庆相关产业带来资源、人才,能有效带动重庆这些产业的发展,为推动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高规格组织外出参展参会

“2018年,我们高规格组织企业外出参展参会,并取得了务实成效。”市商务委会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俄博览会和西博会上,我市精心组织了南岸区、巴南区等区县和零壹空间、力帆集团、渝新欧(重庆)物流、京东方、云丛科技等企业参展,充分展示了重庆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同时,举办了首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和重庆市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经贸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

其中,中俄博览会上我市与俄方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意向合作金额超过17亿元;西博会期间重庆企业签约两大项目,一是重庆金潼工业与四川国朗石化签约“油品一体化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预计产出62亿元;二是合川区与四川侨源气体签约“高纯度液态气体生产线建设项目”预计投资10.6亿元,预计产出12亿元。

此外,会展处还积极组织区县和园区企业参加了2018丝博会、第24届兰洽会和第19届青洽会等8个国家级展会或省级综合型投资贸易洽谈会,进一步加强了重庆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成效。

“2019年,我们将全面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强化会展办在全市会展工作中的指导作用。”熊林介绍,2019年,我市将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从增设主宾国、主宾省、国际主宾市、邀请重要嘉宾、提升经贸撮合功能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全力筹办好第22届“西洽会”;

二是继续立足民生,以更高水平筹办好第七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

三是积极协助筹办好智博会、军博会等政府主导展会;

四是高水准举办好第19届中国金属冶金展、第20届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第21届中国重庆汽车工业展等品牌展会;

五是高品质服务好“亚太零售商大会”、中国教育装备展等大型知名巡回展会;

六是继续高规格组织好外出参展参会,进一步加强西洽会与国内外大型品牌展会的互动和交流;

七是继续高效能履行好市会展办对全市行业的监督管理职能;

八是继续抓好会展场馆建设和会展经费管理工作,使有限的会展经费发挥出更大的带动作用。

唐勖 图片由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提供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