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重庆 » 会展信息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重庆会展路向何方

发布日期:2020-06-18 12: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骏 白麟)6月13日起,连续几个晚上,重庆许多知名火锅店,如秦妈、小天鹅、大队长等,都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特殊”的客人。

说“特殊”,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2020年重庆车展参观者。本届重庆车展组委会,为消费者提供了千万元的火锅消费券,可以到店直接抵扣50—150元不等的消费额。

车展与火锅,本该本风马牛不相及,却实现了联动。重庆会展行业,也尝试了一次从传统办展模式向“消费季”延伸的一次创新。

“本届车展,观众有了从‘看’到‘吃’的新体验。”重庆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从业数十年,在他看来,以国内首个汽车行业大型展会—2020年重庆车展为标志,重庆会展业吹响了复苏的号角,在后疫情时代,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车展变身“游乐园”

除了“+火锅”,本届车展还有许多和过去“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个变化是会展的组织。从展商来渝、检查、住宿、交通、到场馆工作现场,从观众的邀约、登记、预约到入口验证,无不被严格的卫生安全措施所覆盖。在两江新区、车展组委会和场馆管理机构的紧密配合下,每一个细节都被考虑到,各方密织起牢固的卫生防线。

车展时间,史无前例地从7天改为9天,横跨了2个周末,且所有参展者均采取网上预约参观。“周末是市民逛展最集中的时段,我们有意拉长展出时间,就是希望分流观众,市民也有更多逛展的时间。”车展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呈现的结果,展场虽热闹,却不像过去般拥挤,每一位参观者都逛得轻松放心。

本届车展另一变化,就是大量增加了体验性内容。主办方对现场场景进行深度设计,以水雾、镜廊、气球广场、大型屏幕等元素,激发观众的参与性,不少人逛车之余,还兴奋地来“打卡”拍照。同时,现场“车展红人大赛”“反酒驾主题公益活动”“JOYIN CAR汽车课堂”“发现最美的她”等互动内容滚动上演,车展俨然变成了一个老少皆宜的“游乐园”。

此外,本届车展与还多个品牌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发给观众海量代金券,除了火锅券,还有油、水、酒、机票等。王伟认为,这背后呈现的,是重庆对会展行业的创新思考,即将展会场景从展馆扩展到城市各个场所,既满足卫生安全需要,也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

本届车展,已经从一个汽车行业的展会,升级为一个城市的消费季标志活动。

探索“云上办会”模式

在2020重庆车展大幕拉开前,重庆会展业还做了一件事——6月10日-12日期间,通过“云上办会”的形式,在国博中心举行了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下称创新者大会)。

三天时间里,创新者大会全程以网络视频直播进行,嘉宾在固定时间出现并发表主题演讲,观众只需要扫描直播平台二维码,或登陆相应网站,便可参与大会。

与车展这样的线下展会相比,这场“云大会”形式更简单,也节省了安保等筹备成本。同时,大会以网络为载体,打破了时空限制,给予了参会者更大的自由度。

然而,要想成功举办“云大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实体场景,意味着参与人数难以把控。如果嘉宾发言期间,观看直播的人数不多、互动少,也失去了思想交流碰撞的意义,最终让大会流于形式。

为此,主办方之一悦来集团做了多方面考量。

“把创新者大会作为‘云大会’首秀,也有这方面考虑。”悦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者大会成功举办了两届,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具有相当数量的固定观众。

主题设置上,本届创新者大会以“思变——后疫情时代会展创新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行业热点。好的“内核”,为“云大会”增添了底气。

“此外,我们还扩大了直播平台数量。”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薛利介绍说,本届大会除了官方直播平台外,还邀请了人民网等主流网站,共有5个平台对大会进行实时直播,实现北京、上海、杭州、台北、重庆五城联动。

最终,这场探索“云上办会”模式的活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活动期间,所有直播平台观看的观众人数达905.8万,互动人数评论20149条。

“线上”+“线下”将成会展业发展趋势

“云上会”首秀成功,并不代表“线上办会”将成为重庆会展行业的主流。

“线上办会,更多是对线下会展的一个补充与延伸。”宋薛利说,“云上会”更多是在后疫情时代,重庆在会展举办模式上的创新与探索,却非重庆会展业的“革命”,线下会展依旧有其独有的优势。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孙钢则在创新者大会上直言,线上展会,主要是一种应急行为。当疫情结束后,线下展会将回归常态。

但线上办会模式也非昙花一现,而是为未来会展业升级提出了新路径。“线上和线下,在未来的会展业,不是替代关系,而是相互依存。”孙钢认为,“线上会展”对丰富传统展会的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成为会展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具体而言,“线上”与“线下”该怎样融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臣杰给出的答案是:通过数字化技术,重构展会的人、货、场。

比如,线下可利用通过摄像头、音频设备、图像识别等智能传感器,看到人群流动;通过Iot设备,看到整个场馆的光线、温度、湿度,然后对整个场馆进行更好的控制。

在线上,基于展会本体,为消费者构筑一个虚拟、虚实结合的场景,让消费者打破时空限制,如在实地般,充分与参展商之间的互动,最终达成销售。

当然,这是会展业未来的“高级形态”,而在本届重庆车展,其实已在尝试“线上”+“线下”结合的“初级形态”。

王伟介绍,本届车展,组委会开发了专门的工作软件,满足了购票观众预约登记需求的同时,也为观众与展商提供了直接互动的功能。同时,本届车展还设计了全新的线上传播曝光模型,可以确保过亿次的视频播放和转发量。

“新基建”助力重庆打造内陆会展名城

不难发现,后疫情时代,会展业发展将依托数字化进行。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层面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基建”,其实也给会展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机遇。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一系列技术,未来都将全面应用在会展产业上。”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黄炳文说,如此一来,会展将从简单的观看交流功能,提升到深度交互。同时,会展的上下游产业也将进一步贯通,实现多赢。

在这点上,重庆可谓“未雨绸缪”。

2019年4月,重庆发布《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其中明确,要提升会展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会展场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会展主办单位实现展会大数据运用和智慧管理提供支撑;支持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建设成为全国“第六代+”智慧型数字化会展场馆。

“虽然疫情有些影响,但我们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目标并没有变。”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正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各类“新基建”技术、项目也在重庆落地生根。这些都将为重庆会展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与硬件支持。

记者手记》》

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依旧要“以人为本”

杨骏 白麟

会展行业的核心是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云端还是实体,参与者的感观,才是决定一场展会质量的直接标准。

试想,参加线上展会时,网络频繁卡顿,直播视频声音不清晰,互动交互方式复杂,人们是否还会接受这一形式?同理,线下展会时,吃饭、逛馆、交通都是麻烦事,下次人们还会参与这场展会吗?

所以,重庆在打造内陆会展名城的过程中,无论软硬件如何转型升级,形式如何创新,都要考虑参与者的体验感,做到“以人为本”。

合理的空间布局、时间调配、后勤保障等服务做得好,能够增加参展方对展会的粘性,确保人家“下次再来”;有效对接需求,快速匹配目标,能够提升专业观众对展会的印象与评价,增强展会的影响力和实际价值;交通有序、逛展舒适、吃休便捷,能让普通观众更好地参与到展会,形成更好的口碑,让展会走得更远......

总之,重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要“以人为本”,从硬件、软件、配套、服务等多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参展者的体验与感观。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