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重庆 » 服务配套 » 正文

创新驱动 重庆这样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发布日期:2020-06-14 11: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9日18时30分讯(记者 陈美西 赵铁琥)“重庆已经走在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道路上,相信通过创新驱动,会展将对重庆经济的带动和城市名片的建设,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今(9)日,第三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会展办公室主任熊林如是说。

打造会展名城,重庆有何优势,如何发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两大优势加码

重庆会展经济高速度发展

根据中国国家商务部的预测,到2022年,中国会展经济创造的直接经济产值将达到万亿。按照经济学界对于会展经济带动其它产业产值1:9效应的界定,会展经济将跻身我国支柱产业行列。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对重庆、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在会展发展中的表现和优势给予了肯定。

   第55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制药机械博览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重庆近年来在会展行业交出的答卷是引人注目的。首先,是场馆面积——目前重庆已建成6大会展场馆,展场总面积达到约50万平方米,规模位列全国第三。重庆会展业也已从单一围绕会议发展到“会展经济”的多层次结构。

其次,是对经济的拉动数据增长率,2015年,重庆各类展会活动直接收入108.3亿元,拉动消费974.7亿元;到了2019年,重庆各类展会活动直接收入213.8亿元,拉动消费1924.2亿元,同比增长97.4%,为全市商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开国际市场

重点展会铸就重庆新名片

近年来,重庆多位领导在谈到重庆会展的发展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会展对重庆“国际化”的助推。

事实上,通过2018和2019两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举办,会展正在逐渐成为重庆的国际化城市名片。


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经过重庆会展从业者多年不懈的努力,重庆的展会品牌和影响力呈现出规格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数量频次越来越密集等特点,多个展会的品牌已初步打响。

2019年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95个国家和地区、7800家企业、近7万名境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到场,共签约271个国内外项目,总额5497.8亿元。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全貌。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同年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重要嘉宾参会,8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签约项目530个、总投资8169亿元。

除了西洽会、智博会,近年来重庆还接连举办了市长顾问团年会、亚太零售商大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展会,引进了药机展、药交会、全国糖酒会等一批带动效应大的知名品牌展会,有效带动了经济发展,成为重庆城市营销的一张靓丽名片。

“创新”突围

断扩大展会对消费的带动作用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2019年4月公布的《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成为功能齐备、发展均衡的内陆会展名城,拥有一批辐射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端会展品牌和会议论坛项目。

同年10月,重庆市印发《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也提出发挥会展桥梁作用,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国博嘉陵江泮。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2019年12月24日,重庆市政府又下发《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实施国际会展提升工程,通过培育引进国际展会、积极承办国际赛事、打造特色消费节庆活动,不断扩大展会对消费的带动作用。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智奎表示,会展业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服务行业,具有综合性、带动性、高效性、聚集性、互动性等多重效应。重庆正大力实施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促进重庆会展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全面提升会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重庆建成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那么重庆会展如何实现差异化突围呢?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薛利坚定的用“创新”两个字来回答。

“会展是朝阳经济,但也将会是竞争白热化的产业,在区位口岸,经济总量,资源配比,城市影响力等方面都不具备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靠比别人更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宋薛利说,创新已经根植于重庆、两江和悦来的骨髓和基因里,希望通过本次创新者大会,围绕会展业的新生态、新模式、新渠道等进行分享探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