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重庆 » 会展信息 » 正文

重庆探路展会品牌化:引进来再走出去

发布日期:2015-05-04 12: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报图形 刘颖 制 数据来源:市会展办

  在会展行业市场化率日渐走高的背景下,品牌化正成为展会生存发展的主要动力。据市会展办公室最新的数据,2014年全市举办展会662个,展出总面积达到601.3万平方米,会展产业直接收入85亿元,拉动消费682亿元,市场化率达81.1%。相比于2013年,单个展会的直接收入和平均展出面积均大幅度提升。不过,不少会展业内人士坦言,重庆展会尤其缺乏品牌展会,一方面要自己培育地方品牌,另一方面则需要引进品牌展会,形成带动效应。

  个案

  自创展会的苦恼

  对重庆的会展商人罗萍(化名)来说,2013年一次展会创办失败的经历让他难以忘怀。据他向商报记者介绍,当时,他与多家生产企业合作,创办了一个卖特色产品、酒类等消费品的展会,招商环节并没有出现问题。

  “100多家企业参展,5万多平方米的展位全部招满了,还来了不少大品牌参展。”罗萍介绍,就连不少外地的大品牌企业,都比较看好重庆的消费市场,比如,茅台、中粮等,都很重视重庆市场,所以不少消费类展会上,都不乏行业巨头重金参展。

  出乎罗萍意料的是,这场持续三天的展会,实际上在第二天便迅速冷清下来,一些商家早早的撤展。据罗萍回忆,尽管在展前,已通过道路广告或是媒体大量发布了展会消息,还有商家的促销信息,但展会开幕后,确实有“买东西的人没卖东西的人多”的情形。

  “策划不够,准备不足,宣传不到位,展会没品牌效应。”说起这次“失足”,罗萍坦言,别说专业的展会了,要将一个消费类展会办得有人气,还真不容易。总结起来就是:一方面需要足够的大牌企业,拿出足够的优惠信息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还需要展会的配套服务有新颖独到之处。

  行业

  品牌展会缺乏

  事实上,展会欠缺品牌力并非个案。据一位长期与外界合作展会的行业人士介绍,相比于发达城市的会展业,重庆展会整体上仍欠缺品牌号召力,导致规模不大。比如广州市在2014年全年展会约400个,展览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单个展会平均展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尽管重庆展会众多,但不少业内人士坦言,在外面叫得响品牌的仅有一家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该展会也是重庆唯一一家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展会,也是西部首个通过国际认证的机械类展会。

  重庆市立嘉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棋告诉记者,立嘉国际机械展的品牌成长经验在于非常重视专业观众、采购商的组织,以及观众参观期间的鉴赏体验,每年展会都会在重庆、四川、贵州、湖北、云南、上海、北京、陕西等省市举办展会的推介会,邀请参展参观。

  陈棋介绍,公司很早就注意到市场上打着中国、西部、重庆名头的展览很多,全国各地都是一样的展览,但主办企业一会儿是这家,一会儿是那家,对企业来说,就无法形成品牌的积累,而且给人感觉行业比较乱,“因此,我们决定以公司名立嘉作为展会的品牌,做出自己的特色,任何人说到立嘉就只有我们一个”。

  尽管行业里不是每个人都有陈棋这么轻松,但现象的另一面,也昭示着行业本身具备的潜力。

  按照市会展办的数据,在2014年,全市举办展会662个,展出总面积达到601.3万平方米,会展产业直接收入85亿元,拉动消费682亿元,市场化率达81.1%。在2013年,全年举办展会581个,展出总面积500.4万平方米,会展产业直接收入61.5亿元。

  不难发现,相比2013年,重庆市单个展会规模和平均直接收入均大幅度提升。2013年,重庆单个展会直接收入约1060万元,在2014年,提升到约1284万元;从规模看,单个展会面积从2013年的0.86万平方米提升到0.91万平方米。

  行动

  “引进来”借势

  按照市会展办的政策,我市正大力引进品牌展会,带动本土会展业的发展。据介绍,已设立的两江新区发展专项资金,以投资入股、定额补助、对发行企业债券和贷款实行贴息等方式,扶持区内的先进制造和会展等现代服务类企业的发展。

  据介绍,在补贴大型展会方面,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出席人员500人以上且市外参会人员不低于50%、实际会期2天以上(含2天)的行业性会议论坛活动,按每500人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会议论坛活动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其它一些规模更大的展会,还可以采取一事一议的扶持政策。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石键介绍,国博中心正在引进品牌展会入驻,也愿与外来企业一起创办品牌展会。对于有意向在国博中心举办展会的会展企业,可以有多个途径与国博合作,比如可以采用保底分成模式,双方风险共担举办展会;也可以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双方共同策划、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共享利润举办展会。

  对于会展企业单方举办的展会,国博中心亦将提供本地与项目相关的基础信息,协助主办方进行市场调研,协调重庆本地行业政府主管部门参与展会服务、共同申办论坛或活动,同时提供当地媒体宣传、交通组织、专业观众后期展会服务等组委会希望委托当地机构参与的服务。

  建议

  加快会展企业

  内外对流

  广东省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是会展业西进办展的首选城市,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消费群体,对展会如何迈步品牌化之路而言,重庆的会展企业有多条路径可以选择。

  在刘松萍看来,一方面可以引进品牌展会落户重庆,更为深层次的合作则可以有两地企业一起办展,学习沿海乃至国外会展企业的先进办展经验,先引进来,在本地发展壮大,再走出去。

  刘松萍建议,本土会展企业与外来会展企业办展,可以采取一方负责一头的方式,发挥自己所长,整合资源,“企业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不要担心‘狼来了’,会吃掉自己的资源”。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张超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行业都有专业展览,但一个品牌不应该是凭空打造出来的,需要有当地的产业基础,和当地的特色结合。比如北京和上海拥有国内最高的工业制造和设计水平,拥有密集的高端产业和跨国企业,其相关展览国际化程度就更高,知名度更高,也会有更多高水平的企业参与,反过来,也会促进这些产业的发展要素聚集。

  张超称,有数据统计,世界上70%的高端品牌展都办在德国,除了法兰克福,其他的小城市里也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高水平的专业展,都是依据他们自身的产业基础开办。所以我们说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特色,每个特色都有机会做出自己的品牌。

  “要做到人无我有并不容易,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开发新型产业,新技术、新材料、新领域的展览同样具有很大的潜力。”张超建议,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还需要尽可能地借助各方的合力找准盟友和对象,在宣传、推广方面做足功夫。

  商报记者 李阳 邓雪婧

  实习生 向莉洪

      来源:重庆商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